博客年龄:17年6个月
访问:?
文章:291篇

个人描述

姓名:颖
午后红茶


QQ:447512252 (注:请在验证信息处写明"博友")

近期心得体会总结

2016-11-01 10:44 阅读(?)评论(0)

好吧,我又要继续感叹时间过的太快了。自从有了桃桃,时间真是如流水,每一天我都觉得是那么充实,心心念的都是我的宝贝。上班的时间都是在想着给我的宝贝打印些好玩的儿歌故事,想的是给我的宝贝买点什么好玩的,想的是要赶紧回家哺育我的宝贝。时常看看育儿的论坛,想象着宝贝长大一点的样子。每一天都会在网络里捕捉对宝贝有用的信息。有了宝贝,妈妈每一天都是那么快乐,宝贝一个小小的进步在我看来都是那样让人兴奋。

 

最近在网络上大海捞珍珠的心得体会是

1、在家上学联盟 网站

   这个网站登录了一下内容并不是太多,因为实在是太小众了。看了群里人的背景也是各色人都有,有基督徒(没明白为什么有的基督徒鼓励在家教育,可能跟其中一些教义有关吧,以后慢慢了解),有黑户,有不满教育体制的,有不是本国国籍以后要出国的,各色人吧。家长的教育程度也不一样,有些人能够明显感觉到思想稍有偏激的。但是这个网站对于我的意义是家庭教育的方法和思路。这些人无疑是家庭教育实践的主力,并且是完全的家庭教育,毫无其他干涉,从他们身上能够学习如何选择对孩子最好的教育、引导方法。

   另外,这个网站给孩子提供了去其他城市游学居住的机会(我个人认为上面的一些信息不是假的或者是骗子的诱饵)。

   从这个网站间接添加了一个在家教学的家长,我们并没有细聊,看了他的朋友圈,朋友圈的内容主要是北京一些免费或收费的论坛、夏列营等等活动,从他的朋友圈可以看出他的孩子是一个小小的科技迷,教育的非常好。老公说我应该多跟他聊一聊,我并没有,我只是想静静的看着他孩子的成长轨迹。

   这个网站另一个好处,我想是不管以后孩子是否进行在家教育但是在小学之前还是可以多借鉴,和与这些孩子多交流玩耍的。如果说我们现在这个社会与人接触的少了,我想这是一个接触不同人群的机会。

   2、非常亲子网站

   这个网站也是无意间进来的,里面主要讲的是英语启蒙和英语学习的一些东西。重要的是有英语亲子实践和英语学习理论的板块。这个网站好像不是依托什么培训机构建立的,我目前没有看到其中有什么利润增长点,所以我姑且把它认为是一个真正从孩子或者亲子英语角度大家统统交流的一个论坛。

   其中主要几位妈妈都写了自己孩子的英语的学习心路和效果,其中不乏真是牛爸牛妈,让你看了心生向往又有种望尘莫及的感觉。浏览了两日,觉得最重要的一点是“坚持”,这种坚持不是强迫和压迫,有你对孩子的了解和引导,但是不管是孩子遇到了什么问题,我们采取的方式可以是想办法解决,解决不了的时候,也许我们可以放下绕过,但是不是放弃和停止。这让我联想到小时候学琴,每天练琴很痛苦,因为我感觉很多会了,可是妈妈还是强调必须要练一个小时,我很枯燥,免不了和妈妈的霹雳啪啦,也许是妈妈觉得我也不开心,也很难坚持,所以就在也不再去了,其实我现在想我当时并不是不喜欢学琴而是不喜欢那么长时间的练习。那么如果是我的孩子,我想我需要分清是不喜欢什么东西,真的要停止吗?练一个小时真的有没有必要?如果练那么久,我们继续学呢?所以很多事情是需要坚持,但不是非此即彼的。我想这也是在给我提个醒,“坚持”,还有智慧的学习要不停的调整学习方法等等

   论坛里提供了很多学习的资料以及一些小的学习方法和工具,使我大开眼界,感叹现在这个网络发达的时代,很多东西得来觉得是那么的容易,因此显得自己的努力是那么的重要。

   从论坛上感受到了一些基本的观念,可能需要现在扎根在我的心里,以后成为滋养我宝贝的润土。

1、当你想学一样的东西的时候可能需要的不是一种方式,可能是多管齐下的。英语的学习可以是家庭+机构+外教,材料可以是儿歌+绘本+动画。可能这些东西互补长短,不断冲击孩子的视野听觉,创造英语环境,才可能有好的效果。

2、陪伴,与孩子一起学习,这种一起学习,不是给孩子放个儿歌你就干别的去了,或是监督者孩子写作业,而是和孩子一起二,大声的唱跳,或是陪孩子一起英语游戏,写写画画。

3、机构只是辅助,每一个在机构上课的孩子在家中也是付出很多的。机构可能变成了一个衡量家庭教育如何的地方。

4、一个牛孩身后必有一个牛爸牛妈,作为妈妈同样应该努力和勤奋,与孩子一起坚持。 

 

3、体验课

怀孕的时候周围有同事就开始上早教了,也有一些一直坚持没有上的,不知道是不是我们单位的氛围还是什么。大家好像不过多深入聊早教,因为不想去的有坚决的,去了的也有觉得非常好的,一旦观点不对可能会引发什么争论。

桃桃从5个月的时候到现在断断续续的体验了3类早教课程。

一种是右脑开发,七田真,偏静的教育,桃桃去体验了一下,还不错,桃桃也是偏静的孩子。

一种是运动类,美吉姆,主要是欢动课,桃桃去的时候正好7个月,体验的的是他们7-9个月孩子的课程,非常赶,桃桃还不会爬,很多游戏参与不了,互动并不好,个人感觉不适合桃桃

三种是水里统感类,桃桃上周刚去,我抱着她在水里,桃桃从来不怕水也喜欢洗澡,下水并不像其他孩子会哭闹,但是也没有感觉出来很开心。去的时候有个四个月的孩子,能感觉到游的玩的还是不错的。

 

经过以上体验,我觉得早教课程相对于家庭来说课程是比较系统的,能够通过课程看到孩子的一个不足,回家之后可以有针对性的练习,但是就会回到我刚才想的自己的一个问题,到底培训机构的作用有多大,毕竟价格不菲,我们是否可以完全脱离开早教机构对孩子进行教育。

这里纠正一个我以往的两个误区:1、早教就是让孩子学习的地方,为了让孩子有个快乐的童年,不应该上早教。这是我通过体验课后明显感觉到这是错误的,因为小孩子的早教课玩的比重更大。

2、早教都是骗钱的,我去体验的几家大的都还不错,我相信孩子去了是有受益的,只是这个跟家庭教育相比差异的大小。

 

体验了三个课程,我目前没有决定去上早教,原因有几:

1、姥姥在家带的不错目前没有感觉到有什么问题,需要去早教来学习或纠正

2、对于七天的右脑开发,我不知道是真的开发到了,还是在利用孩子这样的特点来进行早教,无法确定的受益

3、运动类课程,比如前庭的开发(平衡感),我个人觉得不需要系统学习

4、对于早教说的,找一个环境和同龄孩子玩,我个人觉得我家周边的公园有很多孩子已经可以达到这样的效果

其他孩子大一点后的美术或音乐课,我个人觉得大点后找一个专业的机构更好,每个星期带孩子去不同的地方,我相信可以接触道不同的人和物对孩子更好。

 

 

4、无言OK (新浪博客,家长邦)

是在看家长邦的论坛时,看到大家都称无言为大师,所以看了看他的博客,主要讲的是北京幼升小和小升初的政策和学校的事。这人分析政策很透彻,不过我太菜,很多看不懂,悟不出。交给老公关注了。

现在关注是有点早~,让老公慢慢看吧

有时候总感觉到时间点了,我们都还没有准备好,一些东西早点知道有用没有的,比晚点知道要好。其中写了一句

牛孩拼的是家长的人脉+孩子的努力+运气

哈哈,总有那么一帮人爱焦虑,我是其中之一,希望通过早关注,早了解,减少自己的焦虑,我想这种缓解下来的焦虑至少让我心里很明白我得到了什么放弃了什么,我是否努力了?我至少不会无缘无故的在焦虑下鸡血的给我孩子一堆无名的压力。

 

看帖子还有一位家长说:学习从来就不是一件快乐的事。恩,貌似是这样的,希望我能找对引导和坚持的方法。

 

5、两篇文章

看到两篇文章,一篇是一个英语机构的软文,还有一篇忘了

讲的大概是未来社会需要什么样的人才,我们应该往哪个方向培养。其中提到,随着科技的发展,人工智能的普及,可能需要的是那些无法被替代的工作,设计类、体验类、创造类的工作,孩子需要培养的不是技术而是核心能力,后面的文章没记住~~  其中一句提到,以后人工智能可以直接做语言的转换,是否还需要学英语???这不是重点,重点是培养孩子的能力。哪些能力我没有记住,但是我想好奇心、生活的热爱、学习的习惯、态度、知识的广度等等,恩,写着写着我觉得应该再找那片文章看看~~~

 

好吧~  如果一个牛孩的背后有一个牛爸牛妈,那么我现在开始学习如何做吧,希望我做的对孩子适度刚刚好。

 

以上是我这一阵的心得体会,写的有点乱,因为是想到什么写什么,主要是做个简要的草稿,已记录我这段时间的想法。

  最后修改于 2016-11-01 11:03    阅读(?)评论(0)
上一篇: 16年总结17年展望 下一篇:无题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