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年龄:17年6个月
访问:?
文章:291篇

个人描述

姓名:颖
午后红茶


QQ:447512252 (注:请在验证信息处写明"博友")

回复婆婆的信

2017-06-27 16:50 阅读(?)评论(0)
婆婆来照料桃桃,已有两月,跟老公商量何时请妈妈走。但是,一直没有达成一致。婆婆放低姿态,早晨发一条微信,写到会努力改变,多理解多沟通。中午又发四个字“家庭才和”。让我有种一定要回复婆婆的感觉,于是写了下面一大段,并请老公审核是否合适发给婆婆。婆婆回复说,婆婆理解不了,内容太多,直接发过去,婆婆就要很伤心生气啦。于是,作罢!我继续当那个,沉默的、不爱沟通的儿媳妇吧。

回复内容,贴与此,当是记录我的心境吧。
--------------------------------------------------------------------------------------------------

理解、包容都可以做到,但是,是有限度的,可以是次数的限度也可以是时间的限度。激烈的矛盾即使理解,也可能一次都不能容忍,比如A是好人,B是坏人,A总是受B欺负,于是A杀了B,您说如果C是B的亲人可以理解和包容A吗?我相信不可以。
 
再例如:A喜欢玩小鸭子的玩具,但是小鸭子是B的,B人很大度给了A玩,结果A不撒手了,不还给B了。B理解A对小鸭子的喜爱但是能包容吗?我相信B是有时间和次数限度的,比如B允许A玩两天然后还给B,下次A在想玩的时候还可以借给A。或者B说A你一年可以玩10次,每次玩两天,剩下的时间A要还给B。
 
这个时间和次数可以说是度,是理解和包容的度。桃桃现在就是我的小鸭子,您现在给我的感觉就是您拿了我的鸭子不撒手了,我可以理解“您喜欢桃桃,爱桃桃”,我也很高兴,您这么爱她,但是,您需要注意的是,小鸭子是我的。我需要只有我和小鸭子在一起独处的时候,需要小鸭子只属于我的时候。另外,小鸭子是我的,我有权利选择把小鸭子借给B还是C或是DEF,但是A不能一直占着小鸭子,甚至A在B的家里一直拿着小鸭子。
 
我对您同样理解和包容,您不需要任何改变,因为这种改变如果只是硬性的标准和规定,并不是您内心认可的做法,即使您改变了,总有一天您会觉得“为什么我努力改变了这么多,但是还是没有达到我所希望的那样”。比如说您有可能会想“我改变了这么多,为什么还不能长期照看桃桃”。同时,我也不希望用您的改变来置换我选择照管者的权利。您作为长辈,我也承受不起这种爱的压力,请不要施加给我,我好累。因为我明明看到有更适合照顾的人选,还要迫于您的爱而妥协。
 
这个标准和规定也涉及到“度”的问题,孔祥君老说我的标准太高,也许是这样的,但是我相信我所看到的育儿的东西是现在的主流,如果说达不到的话,那就是家庭条件不允许,经济或者环境包括家人的经验和认知。
 
我曾试想可以大家一起提高标准和认知,我买了本书,电子版、打印版、PDF版都有,我自己看了两遍,现在孩子每长大一个月我都还会在看一些。孩子启蒙的书我看了6本,请问您看了多少?我可以理解您,岁数大了,可能有些观念并不好直接改变,甚至可能您看过一些育儿理念后都无法辨知哪个说的更对。一个理论即使理解了,应用可能又差出很多。或者同一个理论我们两个看到了,解读的也不一致。而且,有些理论我自己也需要反复琢磨,很多规定和标准确实也是依据当时的情况来变通的,我也不认为您包括我自己有这个能力来变通。所以从这个角度,我也不想给您学习的压力,您也不需要做出任何改变。我自己来调整心态就好,来理解包容您就好,您只需要给我时间来释放容忍后的情绪,所以这段时间请您离开。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